1626专栏-16

        中国牛年当时是说说牛啦!阿傍其实就是冥府著名的勾魂使者牛头马面中的牛头,其形为牛头人身,手持钢叉,力能排山。鬼城酆都,及各地城隍庙中,均有牛头马面的形象。牛头来源于佛家。据《铁城泥犁经》说:阿傍为人时,因不孝父母,死后在阴间为牛头人身,担任巡逻和搜捕逃跑罪人的衙役。相传佛教最初只有牛头,传入中国时,由于中国的民间最讲对称、成双,才又配上了马面。
    在中国因为牛象徵生产与增值,所以股票价格持续上升被称为「牛市」,牛在印度教中被视为神圣的动物,因为早期恒河流域的农耕十分仰赖牛的力气,牛粪也是很重要的肥料,牛代表了印度民族的生存与生机。西班牙则是将牛当作冒险娱乐的对象,例如专业的斗牛与常民化的奔牛活动。利用牛对红色敏感的特性,藉著激怒牛只然後由斗牛士与之决斗。现代饮食文化中,牛排或牛肉是很重要的饮食西化指标,有时甚至会用来当做衡量经济贫富的象徵,例如希特勒曾提倡他的政见:「让德国每一户人家的餐桌上有牛排与面包」。

评论
热度(10)
Top

© 匿明daybreak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