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26专栏-09

    天狗与河童、狸可并称三大最知名的日本妖怪,其中天狗无疑是山林妖怪中最具震慑力的代表。
    日语里中国式的天狗读做“てんく”,而日本式的则读做“てんこう”。日文汉字也作“万骨坊”。《山海经》中写着天狗是有如狐狸般的动物,在日本则被称之为天狐(住在天上的狐狸)。天狗都是身材高大、穿着修验僧服和高齿木屐、长着双翼、红脸和大长鼻子、手持羽扇、宝槌的奇怪家伙(是不是很像主持和尚呢)。通常居住在深山之中,具有将人类撕成碎片的力气,其手中所拿的扇子,只要轻轻地一挥,便能将许多棵大树连根拔起,上天下地,无所不能,是日本妖怪中相当强悍的一种。
    日本的天狗形象跟中国的比是差了很多。在中国,天狗是人们对二郎神杨戬的孝天犬的称呼,它不仅能帮助二郎神降妖除魔、还能吞下整个月亮;日本的天狗就差了很远,因为自己本身就是妖怪,所以更谈不上除妖了,而且他也没有吞月亮的能力,倒是经常出来吃人……不过它并不只代表恶魔登场,其实还有许多是以善神的形象出现的,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鞍马山的鬼一法眼了。它在义经家破人亡之际收留了他,教他武功、兵法,最终使义经报仇雪恨。据说天狗会把迷失在森林里的人拐走,古人称被拐走的小孩叫做「神隐」,顾名思义就是被神明藏起来了。作为山野神性与神秘性的具像化表现,天狗比其他的妖怪的地位多少要高出一些。不过天狗中也是有等级之分,大天狗和天狗地位较高(雷天狗的地位最高、无敌),除此之外还有鸦天狗(外形比较像乌鸦,是天狗和大天狗的部下)。

评论
热度(1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匿明daybreak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