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26专栏-07

        之前有幸参加了台湾的老夫子漫画CROSSOVER展览,老夫子漫画曾经陪伴了很多人的少儿时代,是大家的集体回忆,不过自从王泽先生封笔后,都没什么机会欣赏新的老夫子了。

    老夫子是著名漫画家王泽在1962年创作的漫画人物,当时老夫子漫画多为反映社会状况,为读者带来幽默的同时,也反映了社会环境的变迁,有时会显示都市生活中,贫穷、盗窃、地下社团等的社会问题,而有时也会嘲讽时装、摇滚乐等在当时认为是比较另类的艺术层面。在人物造型上运用到长袍马褂、瓜皮小帽、功夫鞋的中式元素,完全塑造了一个属于中国的漫画角色形象中。

    


    其实广州本土也有一个很代表性的漫画角色,就是乐叔和虾仔。《乐叔和虾仔》是上个世纪80年代风靡广州的经典漫画,最早刊登在《周末》画报上,后被改编成电视短剧,漫画的主角便是乐叔和虾仔这爷儿俩。

    “乐叔”是一个性格豪爽诙谐的茶楼退休工人,无论晴天阴天总爱随身携带一把雨扇,更兼有一身“武功”;“虾仔”是一个活泼机灵的学龄前儿童,还理着一个“逗号头”。这一老一少专爱打抱不平,简直成了当时广州百姓爱憎分明、批判是非的代言人。

 

评论
热度(6)
Top

© 匿明daybreak | Powered by LOFTER